又酷又炫秃毛蛋

[poi][rf/fr无差]告白[5]

Dear Mr. Reese,

有一段时间没和你说说话了。

今天的工作很顺利,姑娘们难得地没有破坏什么,善后工作也只是整理资料,把照片摘下来。

这次的POI是一位患了阿尔兹海默症的老人,目击了自己都不记得的犯罪现场惹上麻烦。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值得一书的事情,只是看着这位脾气阴晴不定的老人把为数不多清醒的时刻都用来思念亡妻,略有感触。

鉴于我有阿尔兹海默症的家族史,这段时间以来我投入了积极的预防锻炼中,尝试着重拾爱好,电影、歌剧、音乐会,甚至开发了新的兴趣。不得不说,中国的象棋里映射的思想十分有趣。

除了被放在历史长河顶点、像符号一样的“将”,有谁会执着于某个平凡无奇的“卒”的名字呢?

对芸芸众生来说,记忆尤为重要。没有了记忆,我还是我吗?在记忆里都找寻不到痕迹,怎么证明我们曾经存在于世上呢?

我深信我们的信仰是由我们的经历所决定的,我们的过去为我们的未来做出选择,就像The Machine在它默默注视着一切的过程中迅速成长为我未曾预想过的样子。

其实我并不认为我的父亲或者是这位老人,会在遗忘中痛苦。痛苦的是意识到自己遗忘事实的片刻,更痛苦的是被留下来的、爱着的人。

我努力维护自己记忆链条的完整性只是因为⋯⋯我有不想遗忘的事。

像我们这种无名无姓、隐没于人群、行走于黑暗的人,能够保有的、为数不多的珍贵事物就是对彼此的记忆了吧。

尽管回忆的确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但我深信过去是真实的,它造就的现在难道不是真实的吗?(注1)

尽管我如此抗拒与他人的交集,幸运的是我们曾有足够长的时间,长到留下足够多的回忆,也长到让你逐渐认识真实的丑陋的我。不知从何时开始,我给予你如此多的信任,甚至相信你不会因为我的缺陷而离去——而你从未让我失望。

还记得我曾在Kohl间谍坟墓前说过的话吗?我一向认为墓碑并未有其意义,毕竟除了怀揣爱意敬意的生者,谁会在乎墓碑上的名字呢?谁会在乎名字背后的人呢?

也许不会有一座坟墓真正铭记你的名字,但是你曾做过的事、说过的话,我不会忘,那些你帮助过的人不会忘。

我只希望我能一直记得我们存在过的证明,我希望在我有生之年,能将你的名字记得久一点,再久一点。


你永远的

Harold Finch

——————————————————————————————————

注1:“过去都是假的,回忆是一条没有归途的路,以往的一切春天都无法复原,即使最狂乱且坚韧的爱情,归根结底也不过是一种瞬息即逝的现实,唯有孤独永恒。”——《百年孤独》


嗯……不出意外下章完结

评论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