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酷又炫秃毛蛋

[poi][rf/fr无差]告白[6]END

Dear Mr.Reese,

今天,我想谈谈告别。

翻翻之前的信件,我问自己悔恨从哪里来?仔细想想,是没有好好告别吧。不,或许我……还是难以接受离别。即使经历了这么多痛苦的离别,对自己说应该理智成熟地接受它,但是真正面对的那一天还是如此……艰难。

与Grace告别,确实是一件痛苦的事情。但是不得不承认,能在暗处看着她,或者哪怕知道她在世界的某处过得很好,这个认知就能给我带来慰藉。而现在,我重新认识了我给她带来的伤害。

作为被留下来的那个,其实更为艰难。

有时候我会意识到自己有点太过消极,尝试着找回昔日的心态。不,我并不是情绪低落,自我调节了一段时间以后,过于平静才是真正的问题。

举个例子,我一直很喜欢在哈德逊河边散步,欣赏风声,欣赏景色,欣赏人们在河边跑步、嬉闹、交谈的日常生活,这几乎也成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然而现在,那份喜爱之情似乎化为了习惯——逐渐很多喜爱的事物都变成了习惯。习惯要改掉似乎有点难,但并不会给我带来心理上的痛苦。喜、怒、哀、乐似乎离我而去,我只能在记忆的长河里找到它们的一点痕迹。

这种感觉就像……活着,但已提前和人世告别。

人类真是有很大局限性的生物,总是无时不刻地用自己有限得可怜的认知来理解他人。曾经我认为,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失去了朋友,失去了爱人,失去了与这个世界的链接。但直到最近我才意识到自己的错误。

在我们共同事业的开端,我预设了各种应急方案,不得不说如果可以选择的话,我最希望实现的是曾经启用过的那个——我离去,你继续我们的事业。虽然把这么重的责任压在你的身上并不道德,但是不知不觉间我已足够信任你能胜任好这份工作,并且自以为是地认为这样对你来说更好,认为你可以在Jessica的事情以后和我一样因号码事业而获得救赎……噢,天哪,我真是又自大又冷漠。

不得不说,你和Grace真的是超乎想象的坚强,能够站起来,继续前行。至少我做不到。

我老了,也累了。

不过活到我这个年纪,拥有过美好的友谊,邂逅过梦幻的爱情,创造过精妙的作品,与可贵的灵魂相遇并且成为了更好的人,现在的我能够坦然地接纳那个残缺的自我,可以面对这提前终止的人生。

而且我还有我们曾经共同致力的事业,我也相信,终有那么一天,我们会再次相见。

为了那一天,我会努力活着,用余下的时间做好准备。

所以我想,是时候说再见了⋯⋯这应该会是我写给你的最后一封信。

愿你平静安宁。


你永远的

Harold Finch

———————FIN————————

还有一个短小的番外…

评论

热度(17)